泰鼎豐簡介

我的相片
歡迎來到「泰鼎豐泰國商品店」 電話:0922242559 店址:新北市三芝區中正路102號1樓

總網頁瀏覽量

泰鼎豐

2010年11月30日

大鵬金翅鳥~1


大鵬金翅鳥 ~1


(   桑央嘉措  師兄 所提供)                 宣化師父 : 一九八二年六月六日 講於萬佛聖城



 「金翅鳥命終,骨肉盡消散,唯有心不化,圓明光燦爛。龍王取為珠,能破千年暗。轉輪得如意,能救一切難。如合在人中,日用而不見。」


     這是憨山大師所著的六詠偈中之一首,詠頒人的心。我們人人都知道大鵬金翅鳥一把翅膀伸長有三百六十由旬那麼大(小由旬四十里,中由旬六十里,大由旬八十里)。牠把翅膀一搧,就會把海水都搧乾了,能把這海水搧到別處去,牠就有這麼大的力量。可是牠也有死的時候,死時骨頭與肉皆會壞,只有心不壞,金翅鳥以什麼做為飲食呢?牠專門吃龍。龍雖然有神通,能大能小,能隱能顯,可是見到金翅鳥就什麼神通也沒有了,動彈不得,只有等著金翅鳥來吃。


 所以金翅鳥吃了很多龍種類,龍王唯有到佛那裡求救,向佛哀告,若金翅鳥再這麼食噉牠的種類,不久龍類就將全部滅跡,故請求佛想法子幫助牠們,不要再被金翅鳥吃光了。佛就給金翅鳥說法,教誡牠以後不許再吃龍類。金翅鳥說:「我若不吃龍,那我就將沒有東西吃,怎麼辦?」佛說:「我叫我的弟子每日於齋食時,送供與你。」所以出家人吃中午飯時,施食送供養,就是布施給大鵬金翅鳥,故說:「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


 送供養不單單給金翅鳥吃,也給曠野鬼神眾,與羅剎鬼子母吃。曠野即是很荒涼的地方,有些大樹林裡住著鬼神們。又這個鬼子母出現於世時,吃了很多小孩子,她什麼也不吃,專門吃初生嬰兒,認為其肉又嫩又香又甜又富營養,比吃其他維他命都有功效。


 鬼子母自己生了一千個兒子,但偏偏愛吃小孩肉,所以人類都快絕種了。


 佛不能再不管這件事,於是將鬼子母之最小兒子捉來放在佛缽裡。鬼子母各處吃小孩子後,回來發現小兒子不見了,就整個世界到處找。她也有神通,知道被佛捉去了,故到佛所興師問罪:「你為什麼無緣無故把我的小兒子抓去?」佛說:「妳現在也知道要妳的小孩子啊!那妳出去吃別人的小孩子,別人又去和誰要小孩子呢?」鬼子母說:「我吃小孩子,是為了維持我的生命。你現在把我的小孩抓來,而你也不吃,那你要我的小孩做什麼?」佛說:「妳知道要妳的小孩子,世界上的人也都想要他們自己的孩子。妳吃了人家的孩子,他們心裡皆極憂傷悲痛的。從今以後,妳不要再吃小孩子了。」鬼子母說:「我若不吃小孩子,將沒有東西可吃,那我豈不是餓死?」佛說:「不要緊,妳餓不死,我將教我的弟子每逢用齋時,分出一部份給妳吃,妳以後不要再吃人間的小孩子了。」從此以後,鬼子母改惡向善,也發菩提心,不食人間小孩子。


 「甘露悉充滿」:無論是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或鬼子母,我今皆用甘露法食來供養你們,令你們都得到飽暖,所似我們出家人中午念供養咒施食,是這樣的因緣。


  金翅鳥生時有大勢力,但死後骨肉也消盡散滅,各歸四大;唯有牠的心不化,火燒水淹皆不壞,仍是完整如初。牠的心是圓的,能放出燦爛光明。龍王若能得到此心,就是龍珠,放在龍宮一照,龍宮就會放大光明。轉輪王若能得到此心,就變成他的如意寶珠,能救度一切災難,神通妙用不可思議。


 可是這個寶珠,是不是我們人沒有份?不是的。每一個人都有這顆無價寶珠,它是在人的自性裡,可是我們人都被無明遮蓋住了,把這顆如意寶珠埋沒了,不能放光明;我們怎麼找也找不著,故也不會用它。這是一件很痛心的事,世界的人都捨本逐末,背覺合塵,不想返本還原,背塵合覺。所以每一位宗教聖人都苦口婆心來教化人,無非令我們借假修真,反迷歸覺,返本還原,認識自己本地的風光、本有的家珍、本具的如意寶珠。可是我們人人都願意向外馳求,不知道迴光返照,反求諸己。生生世世流浪於苦海中,想要修行又捨不得邋遢東西,始終不願自己清淨,去塵累,這真是可憐!


 金翅鳥全名(大鵬金翅鳥).是密宗的大護法神.佛教稱祂為:(迦樓羅).即是指金翅鳥神的意思


在密宗來說.修大鵬金翅鳥護法的密法.是近代很多人在修的一位護法密法.但是修這個護法密法的人.不可以心存邪念.這樣不會得到護法保護.還會招來禍殃


金翅鳥者:為天龍八部之一


應該稱為:迦樓羅。


大鵬金翅鳥,亦稱迦樓羅或迦留羅,以龍為食,是由金剛手菩薩所化現,為一智慧忿怒尊。幾乎所有忿怒本尊的頂輪上都有大鵬金翅鳥住頂,其意義是用來降伏及度化一切危害眾生之惡龍羅剎。


修持『馬頭金翅鳥熾燃』法門成就者,得以降伏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消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免一切惡咒邪法、魔鬼不侵、惡疾不染、諸障淨除等。最終證得無苦大樂空性,成就佛果。  


一般而言,大鵬鳥有世間大鵬鳥、化身大鵬鳥與智慧大鵬鳥三類。


世間大鵬鳥即是所謂的金翅鳥,是一種飛禽動物。金翅鳥伸展天生鐵的喙爪,翹著金剛鑽石的角,頂上有奕奕放光的寶珠,金眼如同日月般閃爍,宛如寶劍般的翅膀在空中舞動,銅色利刃的翎羽縫隙中降下熱沙雨,恆時居住在外海岸邊的樹上,以龍為食。


眾所周知,這類大鵬鳥有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四種。其中胎生大鵬只以胎生龍類為食;卵生大鵬可吃胎生與卵生龍類;濕生大鵬食用除化生龍類外的三種(即胎、卵、濕生的龍類);化生大鵬四種龍均可捕食。此類眾生異常凶狠殘暴,因此當它死亡時,身上燃起熊熊烈火,不僅將自身所有的血肉骨骼焚為灰跡,而且能夠焚燒周遭的一切林園。據說大鵬鳥的心臟是一顆寶珠,死後墜入海底,被龍王獲取,戴在頂上,依此可防護大鵬的威脅。世間大鵬的首領有金眼妙翅鳥王之稱。一切經部中稱之為金翅鳥,它親見過世尊金顏,是得受過佛法的大居士。


化身大鵬鳥︰是忿怒相本尊頂上的大鵬鳥,它是從忿怒主尊自性神變及大悲妙力中自然幻化,為了調化兇猛毒龍等眾生的一類金翅鳥。


智慧大鵬鳥︰諸佛菩薩為了調伏毒龍,於是安住在金翅等持中,身化現為大鵬形相而利益眾生。曾在無量劫以前一位轉輪王膝下有一千零三位太子,這一千零三位太子都發了殊勝菩提心,之後在佛陀前精心承侍,其中的一千位太子發愿為利一切有情而成佛。當時,剩餘的三位太子中有一位發愿︰我的兄弟們成為千佛時,我愿護持他們的教法並且降伏魔眾;又一位太子發愿成為那時祈請轉法輪的施主;而最小的太子發愿成為調伏千佛剎土中的最凶戾眾生者。後來,發愿千佛出世時護教、降魔的太子成為了金剛手菩薩;發愿作請轉法輪的施主者即是三千世界之主四面大梵天;發愿調化千佛剎土中的最凶戾眾生者就是智慧大鵬鳥。所以說,智慧大鵬鳥是住地菩薩乘愿再來。千佛剎土中最為凶戾者莫過於龍類,智慧大鵬鳥之所以能降伏龍類完全是由於它往昔的愿力,它於千佛教法中鎮伏龍類,待此賢劫結束時於上方世界中成佛,佛號為頂髻無盡智慧光源如來。


 引用:http://blog.xuite.net/zhmajc/buddha/37922038/tra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