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鼎豐簡介

我的相片
歡迎來到「泰鼎豐泰國商品店」 電話:0922242559 店址:新北市三芝區中正路102號1樓

總網頁瀏覽量

泰鼎豐

2011年9月30日

網路抓取好文章分享:泰國佛家故事




分享一本泰國漫畫..很有意思!!



 
這是Khop Fah。 
 erm,Khop Fah是誰呢?



他是一個喜歡做布施的年輕人,每天都會供養食物給托缽化緣的師父,
 也常到寺院去供僧。
可說是哪裡有廟有和尚,有緣他都回去..
 
而且還很有慈悲心,常去放生...


還有其他其他...一些他認為做了會有功德的善事,他都會去做。
 但是..
 每次他布施後,他就是一定會許願,求這個求那個...
 (求有美麗的女朋友 ~發大財~ 希望有車子 ~希望下世可以上天堂!!)
 
一天,他來到一間寺院...



 
他去拜見住持師父,然後跟師父說:
 “師父,我希望布施,建廁所給寺院。


這間廟看起來,什麼都沒有...我希望能夠帶朋友來一起做布施。”
 師父:”沒關係啊,這位居士。這寺院已經建得很好了。“



 khop fah:”怎麼可能呢?我經過看到這裡幾乎沒有什麼呢。只見長滿了樹。“

 
師父說,“我所說的建設好,不是指外在物質的建設。外面建得再富麗堂皇,其實並不能代表什麼。其實,真正的建設,來自內心。
 一顆培養好的心,也就是一顆明了心的本來面目的心。這顆心知道,萬事由我們而起,也由我們而滅。
 一個地方,也只是外在的東西。如果你的心訓練好了,不管去到什麼地方,那個地方都是建好了。

 你為什麼想到要建廁所給寺院呢? 
 
khop Fah說:我想做多多善事,希望我的未來以及來世,會遇到好的東西。
 
師父說:
你知道嗎?你這樣的做法,其實是“投資大,但是功德少”的做法!



 
”什麼?!投資大,但是功德少?!“



khop far很疑惑的問:
 ”師父,你剛才說我這樣布施是投資大,功德小,是什麼意思呢?“
 
師父回答說:
 ”我說了你真的會相信嗎?
 用你的智慧來思考,不要因為我說了你就得相信。
 要知道,每件事,都是我們假設出來的,自己認為的。
 對與錯,也沒有真正存在。每個人的對“對錯”看法不同。

 這關乎那個人的想法,才做出判斷。這個人的認為“錯”,但是另外一人可能認為是“對”。
 因為,我們不應該去判斷誰的做法、看法比較好。所以呢,我要說的,只是“建議”,不是“指示”。
 你做的東西是“錯”,還是我說的是“對”,都要由你自己的智慧來判斷。
 應該以事情的本然來判斷,而非以自我的角度來考量。
 因為你現在的這個“自我”,由自己建立起來,從學習而來,從社會習慣而來。
 如果你能好好的思維,那麼你就能找到真正的答案。 ”
 
(sorry,這段比較難翻譯。。希望大家明白)



 
師父問:“你認為,我們人的痛苦,而何而起?“
 khop fah答:”我認為是因為我們所求不能如願。也包括別人多我們做的種種不好的事。“
 師父說:
 ”你想到外面去了...其實每件事情由我們自己而起。
 痛苦也一樣...那個讓我們痛苦的人,就是我們自己。

 比如說,你被別人在背後批評了3個月,如果你不知道,你的生活還是過得好好的。
 當某一天,你發現別人在背後說你壞話,你當下就痛苦了。
 所以我問你:你痛苦是因為別人說你壞話,還是因為你正在想著你被人說壞話? “
 
khop far:
 ”。。。。。。我想,痛苦應該是因為正在想著自己被人說壞話。“
 師父回答:
 ”對了。。。是自己一直惦念著這個事。不斷的想,
 為什麼自己會被別人說壞話。
 一直想:他批評我...我被他批評...我痛苦是因為被他人批評說壞話。
 這些東西,都是你自己的心去想出來的...而這才是你痛苦的原因。 “



 
跟另外一個人對比:
 他同樣被人講閒言閒語。被人批評毀謗。
 但是他選擇放下,因為他知道在這社會上,這是正常的,總會被人毀謗的。沒有人不曾被毀謗。
 只求我們的心安,沒有去傷害到其他人就好了。 。 。 ”
 我們所做的每件事,總會有人認同有人反對。
 我們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
 即使同一個屋簷下長大,也還是會有不同的見解。
 要記得,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 。這都是假設,假名而已。
 這只是我們心裡設立出來的一個見解想法而已。
 沒有辦法讓全部人都有一致的看法,去認為這樣是對,那個是錯。
 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見解。
 因此,我們還要對這些“及其自然,本來如此”的事要求太多呢? “

 
這個時代的人,因”想法“而痛苦。
 常常去想已經過去的事,或是去擔憂那些還沒到的未來。
 但是因為那是過去了,或是還沒到的事,
 所以想了還是無能為力,不能做什麼。只有讓我們因不斷的想,而導致我們痛​​苦而已。



其實布施的真義,是放下我們對我們財物的執著、貪心與迷失。
 我們以為這些辛苦找來的財務,就真的是我們的。
 但是沒有想到,當我們命終,我們什麼也不能帶走。
 布施,其實是幫助我們不要太過執著這些東西。
 這是讓我們減輕煩惱的做法...
但是,如果布施希求功德福報,反而讓我們更執著自己的財產。
 讓我們更加的貪求布施的福報。
 越是以這種心態布施,內心的貪與執著就越多。

 


師父繼續說一個佛陀時代的故事....
 
“在佛陀時代,也有這樣的人。
 佛陀說這是投資大,但是功德少的做法。
 於是有人問佛,那麼該怎麼做,才能投資少點,但是功德大呢?
 佛陀說:投資少,功德大的是布施給出家人,或是那些有德行的人。
 
還有什麼是投資比這個更少,但功德更大的嗎?
 “有。。
那就是以佛法僧三寶作為生命的皈依,過正​​當的生活。”
 還有什麼比這個投資更少,得功德更大?
 “有。。。那就是持清淨五戒。”
 還有什麼比這個投資更少,得功德更大?
 “有。。。那就是持八戒”
 還有什麼比這個投資更少,得功德更大?
 “有。。。那就是出家持227條戒。”
 還有什麼比這個投資更少,得功德更大?
 “有。。。那就是讓心平靜,得到禪定。”



 
還有比這個得到功德更大的....那就是培養智慧。
 以智慧來抹掉煩惱,放下煩惱。
 這根本不需要花錢,不用出力,
 但是卻能得到最大的功德。 

 此外,佛陀還跟這個外道說了沉迷慾望的過世,以及出離的功德。
 並跟他開示了四聖諦。



 
在我們想了很多之後,就會出現很多情緒。
 不久這些情緒也會自然的平撫。
 然而當我們又再想,那情緒又再來了。
 就好像拿石頭丟進水里,自然會有漣漪。
 但是不久就會恢復平靜的水面。
 再丟石頭進去,漣漪又再起,然後又自然的平靜。 
 因此,每次心裡去了這些情緒的時候
 就”不要去看它正在起,而要看它正在滅。“
 如果這樣看,這樣想,我們的心就能減輕我們的執著。
 不會想到說,這個情緒正在升起。



 
萬事萬物必有生,短暫的停留,然後慢慢變化,最後滅去。
 這個我們現在看來健康的身體,其實並不是真實的。
 這個身體其實也一直在退化,衰退中。最終,也會塵歸塵,土歸土。
 


 這個過程很慢,慢到我們沒有去想過...以致我們放逸。
 這個我們認為是我們的身體,其實也不過是今生裝我們的心的容器而已。
 一個正在慢慢衰敗的容器...到最後壞了,我們的心,又必須去換過一個新的容器。
 就這樣,一世又一世。
 因此,應該以智慧過生活。
 不要被你所看到的東西迷惑,但是要明白正在發生的事。
 因為:所看到的東西是真的,但是那些被看到的都不是真實的。


事實上,投資最少,但是得到功德最大的,就是以智慧過生活。
 看清事物的因與果。
 在說話、做事之前,先想好。
 不讓所想、所做,成為情緒的奴隸,徒增煩惱與執著。

 
這樣,我們看到的世界就會更廣闊。
 對每樣事情,都懂得寬恕。懂得放下。
 常常在每次決定做什麼之前,反問自己:
 我們將要做的這件事,是為了把事情做好,還是為了滋長貪嗔癡的煩惱。
 
事實上,每樣發生的事,都是自然的。 。 。
 而我們究竟還要從這些自然的事,求得什麼呢?

 
封面,封底。 。 。
 



後語:
 翻譯完了。 。 。可能有點深。 。 。應該是開貼以來最深奧的一段文。 。 。
 希望大家慢慢看。 。 。
 
裡頭的道理,是作者從現任僧皇的著作得到的啟示。 。 。 (相信,部分文字也是僧皇的開示。)
 希望裡頭的某些話,能夠為你帶來一些啟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