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鼎豐簡介

我的相片
歡迎來到「泰鼎豐泰國商品店」 電話:0922242559 店址:新北市三芝區中正路102號1樓

總網頁瀏覽量

泰鼎豐

2011年10月19日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白話翻譯 (中)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


童子陀羅尼經白話翻譯


罽賓國沙門佛陀波利奉紹譯


釋常愍語譯


爾時波斯匿王。於其夜分。在王宮中。聞有女人高聲號哭。哀慟難忍。悲不自勝。而自念言。我之深宮曾無是事。何故有是哀屈之聲。於晨朝時。即敕所司。往城衢路。尋求此女。使奉王敕。尋得將來。其女驚愕。悶絕王前。王以冷水而灑其面。漸漸得蘇。大王問言。昨夜號哭。審是汝不。女人答言。是我悲耳。王曰。何故怨哭。誰之屈汝。女人答言。我之所恨。實無人屈。唯願大王聽我所說。我年十四。嫡於夫家。經三十年生三十子顏容殊妙。頭紺青色。唇赤如朱。齒白如玉。身體盛愛。如春中花。我之戀惜。猶如髓腦。亦如肝腸。甚於性命。此子長大。不過一歲。於秋夏時。便棄我死。其最後兒。甚是我命。今現垂困。命將欲終。我昨夜號哭。因此悲耳。


 


那時,波斯匿王在王宮中,約半夜時分,聽聞有女人高聲號哭,哀慟震天,悲不自禁。因而自忖﹕我之深宮應無甚麼事發生,何故會有如此哀屈之聲?等到天亮,波斯匿王立即派人往大街小巷尋找哭聲,王之使者將女人尋獲,並帶回王宮。女人驚慌錯愕,悶絕昏迷倒地,匿王命人以冷水灑其面,女人漸漸甦醒。匿王問她﹕「昨夜悲哀慟哭,大慨就是你吧?」女人回答說﹕「是,昨夜是我在悲哭。」匿王問﹕「你何故如此哀傷痛苦,是誰欺負你?」女人回答﹕「我之怨恨痛哭,並非有人欺負我,願王聽我陳說。我十四歲就結婚,三十年來﹔共生了三十個子女,個個樣貌都非常可愛,唇紅如朱,齒白如玉,天真活潑,有如春天的花朵。我愛惜他們如掌上明珠,亦如自己的心肝腦髓,我視他們比我自己的性命還重要。但他們一個個夭折棄我而死。現剩下最後一個,不過一歲大,他等如是我的命根,現在又眼巴巴看著他性命垂危,快將捨我而去。故此,昨夜我禁不住悲痛號哭!」


 


爾時大王聞此語已。深大愁惱。所有百姓。依因於我。若不救護。非名國王。即集群臣。共相論議。王有六臣。一名見色。二名聞聲。三名香足。四名辯才。五名隨緣。六名易染。而白王言。童子初生。當作七星二十八宿神壇延命。方免斯苦。唯願大王。告敕天下。


 


匿王聽後,十分愁惱,對女人深表同情。心想,所有百姓,皆依我而住,有如我的子女,若不救護,為她解危,就不名為國王。因而立即召集群臣,共同商議。其中有六位大臣,他們的名字是﹕一名見色、二名聞聲、三名香足、四名辯才、五名隨緣、六名易染。一齊向匿王稟告﹕「嬰兒初生之時,應當作七星二十八宿神壇,求福延命,方免夭折之苦。願王將此方法敕告天下。」


 


爾時有一智臣。曾於無量佛所種諸善根。名曰定慧。前白大王。大王當知。六臣所言。非能免苦。今有大師字瞿曇氏。號悉達多。無師自悟。今得成佛。在耆闍崛山說長壽經。唯願大王往彼聽受。若聞此經半偈於耳。百劫千生所有重罪無不消滅。一切童子聞經於耳。雖未悟解。以經功德。自然長壽。波斯匿言。我昔曾聞六師所言。瞿曇沙門。學日淺薄。黃頷小兒。其年幼稚。六師經中。妖祥幻化。瞿曇是也。若有崇者。多失正道。爾時定慧以偈白王。


 


當時,有一位智慧大臣,曾於無量佛所種下很多善根,名叫定慧,上前向匿王稟告﹕「願王明鑒!六位大臣所說的方法,決不能免夭折之苦。這種夭折之苦,唯有佛才能滅。這個佛就是現在的瞿曇氏,悉達多太子。太子無師自悟,徹證宇宙真理。現在耆闍崛山,說長壽滅罪經,唯願大王前往聽受。若得聞此經半偈於耳,百劫千生所有重罪無不消滅。一切童子聽到此經,雖未明悟了解,但以聽經之功德,自然長壽。」波漸匿王說﹕「我昔日曾聞六師講過,姓瞿曇的沙門,學道的日子非常淺薄,是一個羽毛未豐的黃毛小子,年少幼椎。六師經中說,妖祥幻化就是這個瞿曇小子。若有人崇拜他,多會失去正道。」定慧大巨立即以偈頌形式向大王稟告﹕


 


釋迦牟尼天人師    曾於無量劫苦行


 


今得成佛轉法輪    還依過去諸佛說


 


不違一切眾生願    慈悲大力救群迷


 


見佛如龜值浮木    亦如最妙優曇花


 


唯願大王往聽法    不信外道六師言


 


釋迦牟尼天人師    曾於無量劫苦行


 


今得成佛轉法輪    還依過去諸佛說


 


不違一切眾生願    慈悲大力救群迷


見佛如龜值浮木     亦如最妙優曇花


 


唯願大王往聽法     不信外道六師言


 


爾時定慧說是偈已。以神通力。從地踴上。升於虛空高七多羅樹。即於王前作諸咒術。於一念頃。令須彌山。及大海水。入於心中。安然無礙。


 


這時,定慧大巨說完偈,以神通力從地踴起,昇上虛空,有七棵多羅樹之高。即時在大王面前作起咒術,於瞬息間,令須彌山及大海水入於心中,安然無礙。


 


波斯匿王。見是事已。歎言希有。真善知識。前禮定慧。白定慧言。汝師是誰。定慧答言。我師是釋迦牟尼佛。今現在王舍大城耆闍崛山說長壽滅罪經。王聞此語。心大歡喜。即以國事暫委定慧。與無量眷屬大臣長者。駟馬寶車。前後圍繞。並此女人。及其童子。齎持花鬘。百種供養。至王舍城耆闍崛山中。除諸儀飾。繞佛三匝。合掌頂禮。散花供養。具以上事而白佛言。


 


波漸匿王見此境像,驚歎希有,知道定慧大臣才是真正善知識。於是向前頂禮定慧大臣,並問他﹕「你的師父是誰?」定慧大臣回答說﹕「我的師父就是釋迦牟尼佛。他現今在王舍大城耆闍崛山中,說長壽滅罪經。」匿王聽後,心中無限歡喜。立時將國家大事,暫時委託定慧大臣處理。自己率領很多眷屬、及大臣長者等,乘四馬寶車,前呼後擁地向王舍城出發。並將該女人及其兒子也帶去。到了王舍城耆闍崛山中,將鮮花及百種上好供品獻上,除去身上的裝飾,然後繞佛七周,向佛合掌頂禮,並散鮮花供養佛。然後將那女人之事向佛陳說一遍。


 


爾時世尊告波斯匿王。此女人者。於過去世時。身為後母。心生嫉妒。和合毒藥。殺前妻兒三十之子。此子被殺。各發誓言。願我生生世世常作其子。便即分離。令其苦切。生大悲痛。時此女人。今來得聞我說長壽命經一偈於耳。怨家債主。從斯永絕。


 


即時世尊對波斯匿王說﹕「這個女人於過去世時,身為後母,因心生妒嫉,用毒藥殺死正室的三十個兒女。那些被殺的兒女,都各自發誓說﹕「願我生生世世都作其子女,出生後即便夭折分離,令其生大悲痛,苦切如肝腸寸斷。」現在她來聽我說長壽滅罪經,能將一偈入於耳中,她的怨家債主便從此永絕,不再尋仇。」


 


爾時世尊告諸大眾。童子受胎。魔王波旬。即放四大毒蛇。六塵惡賊。止住其身。若一不調。命根即斷。我有陀羅尼咒。善能增益諸童子壽。若有患苦。聞我此咒。一經於耳。無不除差。能令惡鬼四散馳走。即說咒曰。


 


接著,世尊又對法會大眾說﹕「童子入胎時,魔王波旬立放四大毒蛇,六塵惡賊依附在其身中,若四蛇六賊有一不調和,童子命根即告斷亡。我有陀羅尼咒,能增益童子壽命。若有患疾苦惱,聞我此咒歷於耳根,患疾即得消除。此咒能令惡鬼四散馳走。」跟著隨即說咒﹕


 


波頭彌波  頭彌提婢  奚尼奚尼  奚彌諸梨


 


諸羅諸麗   侯羅侯羅   由麗由羅   由麗波羅波麗聞


 


制瞋迭  頻迭般逝末迭遲那迦梨  蘇波訶           


 


波頭彌波  頭彌提婢  奚尼奚尼  奚彌諸梨


 


諸羅諸麗   侯羅侯羅   由麗由羅   由麗波羅波麗聞


 


制瞋迭  頻迭般逝末迭遲那迦梨  蘇波訶           


 


佛言。是陀羅尼咒文句。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為一切受胎出胎病患童子之所演說。七日七夜。燒香散花。書寫供養。至心聽受。所有重病。前身業障。皆得消滅。


 


佛說﹕「這個陀羅尼咒文句,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為一切入胎出胎,有病患之童子演說,經過七日七夜,燒香散花,書寫供養,專心一意聽聞受持,那麼,所有重病及前身業障,皆得消滅。」


 


爾時醫王菩薩。名曰耆婆。前白佛言。世尊。我為大醫。療冶眾病。諸小童子。有九種病。能短其命。何者為九。一者父母非時行於房室。二者初產。令血穢地。地神不居。惡鬼得便。三者初產。不去臍間諸小毒蟲。四者不以兜羅軟綿拭其胎中穢血。五者殺生害命而為歡宴。六者其母食一切諸雜冷果。七者童子有病。餵其雜肉。八者初產。子母未分。令諸不祥見產生處。未分解者能令母死。已分解者令童子死。何謂不祥。若有人眼見一切死屍。及諸變怪。眼不淨故。名曰不祥。若以牛黃真珠光明砂蜜末微塵定童子心。能免不祥。九者夜行。被惡鬼打之。一切童子。若能慎是九事。終不至死。


 


這時,醫王耆婆菩薩上前向佛說﹕「世尊!我身為大醫王,治療一切病,那些小嬰兒有九種病,足以斷其小命。何謂九種病呢?一者、父母在不適當之時行房。二者、生產時令血污穢了地,使地神不居,而惡鬼得便,乘虛而入。三者、生產時,沒有清潔臍間諸小毒蟲。四者生產時,不用消毒棉布拭抹胎中穢血。五者、殺生害命而為歡宴其親戚朋友。六者、其母懷孕及哺乳期間,吃各類生冷雜果食品。七者、童子有病之時,餵以各類肉食。八者、產婦分娩時,在產房內看見不祥境像,若臍帶未斷,則令母親先死﹔若臍帶已斷,則令童子夭折。何謂不祥境像?如見一切死屍及一切古怪離奇不潔之像。因其眼不淨故,所以名為不祥。若以牛黃、真珠、光明砂,磨成粉末,和蜜給童子服,能定其心神,能免不祥。九者、夜晚抱嬰兒外出行走,被惡鬼打之。一切初生嬰兒,若能審慎避免以上九種事,終不會夭折。」


 


爾時天魔波旬有他心智。在魔宮中。知佛說此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咒。心大忿怒。發大惡聲。愁憂不樂。魔有三女。前白父王。未審大王。何故愁惱。父王答言。瞿曇沙門。今在王舍大城耆闍崛山。為無量無邊眾生說長壽經。流布一切眾生。得長壽樂。侵我境界。我惡心起。我今欲將諸眷屬等。一切魔兵。而往討之。縱使不能止得瞿曇。我今威力。止塞諸天及大眾耳。不令聞佛說長壽經。時魔三女以偈諫父。


 


與此同時,在魔宮中的天魔波旬,因有他心通,知佛正在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咒,故心發大忿怒,出大惡聲,憂愁不樂。魔王有三個女兒,看見父王震怒,焦燥愁惱。便趨前問父王﹕「未知父王為何事故,如此愁惱不樂?」魔王回答說﹕「那個姓瞿曇的沙門,現今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為無量無邊眾生說長壽滅罪經,還要將這部經廣傳現在未來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得長壽樂。這樣就侵損我的境界,叫我如何不起惡念?我現在要率領所有眷屬,及一切魔兵前住討伐。縱使不能阻止瞿曇沙門演講這部長壽滅罪經,以我現今的神通威力,也可以堵塞諸天及大眾之耳,不令得聞佛說此經。」三個魔女聽後,立即以偈諫父﹕


 


天魔波旬有三女    稽首前白父王言


 


瞿曇沙門天人師    非是魔力能禁止


 


昔日在於菩提樹    初坐吉祥法座時


 


我等三女巧嬾妍    諸天女中為第一


 


百種姿態擬欲之    菩薩都無染著意


 


觀我三女如老姥    今成正覺菩提師


 


父王彎弓作恐怖    諸兵器仗匝虛室


 


菩薩觀如童子戲    一無驚懼退敗心


 


今日道成為法王    唯願父王息惡意


 


天廣波旬有三女,稽首前白父王言,


 


瞿曇沙門天入師,非是魔力能禁止。


 


昔日在於菩提樹,初坐吉祥法座時,


 


我等三女巧緶妍,諸天女中為第一。


 


百種姿態擬欲之,菩薩都無染著意,


 


觀我三女如老姥,今成正覺菩提師。


 


父王彎弓作恐怖,諸兵器仗匝虛空,


 


菩薩觀如童子戲,一無驚懼退敗心。


 


今日道成為法王,唯願父王息惡意。


 


爾時魔王波旬聞女說偈。將諸眷屬。私自平章。我當與汝同往佛所。善巧方便而逡巡之。詐受佛降。令佛信用。若得信者。當作種種一切魔事而障此經。即與眷屬同詣佛所。繞佛七匝。而白佛言。世尊。說法無疲勞耶。我今將領諸魔眷屬。來聽長壽命經。為佛弟子。唯願世尊不違我願。


 


天魔波旬聽女兒說偈後,便將所有眷屬重新調配,私自重新計劃,選出一些精英份子,對他們說﹕「我與你們同往佛所,詐作向佛投降,以種種方便善巧,取得佛的信任。若取得信任後,便伺機而作一切魔事,務求障阻此經廣傳。」說罷即與眷屬同到佛所。繞佛七周後而向佛說﹕「世尊說法疲勞嗎?我現在領諸眷屬來聽佛說長壽滅罪經,想成為佛弟子,唯願世尊慈悲攝受,順我心意。」


 


爾時世尊呵責魔王。汝在本宮。心生忿怒。設得來此。詐作逡巡。我之法中。不容汝詐。時魔波旬羞愧交集。斂容無色。而白佛言。世尊。是我愚計。實行詐法。唯願世尊。以大慈悲恕我愆犯。我今得聞長壽經護諸童子陀羅尼咒。我發誓願。若後末世。有受持此經。書寫讀誦。所在之處。我當擁護。無令惡鬼伺求其便。設使地獄。若有罪人。須臾之間。憶念此經。我當以大神力。取大海水。灌注罪人。令大地獄。如蓮華池。


 


世尊即時呵責魔王說﹕「你在魔宮時,已心生忿怒,計劃來這裡詐作往來行走,而伺機作一切魔事,我佛法中不會容你欺詐。」魔王波旬立時羞愧交集,收斂欺詐之顏容而向佛說﹕「世尊!我這些愚蠢的欺詐計謀,實是瞞不過你。唯願世尊以大慈悲,寬恕我的罪行!我現在得聞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咒,我現發願﹕若以後末世眾生,有受持書寫讀誦此經,所在之處,我即當擁護,無令惡鬼伺機多方加害。假使已在地獄中的罪人,於頃刻間,能憶念此經,我以大神力取大海水,灌注罪人,令得清涼,使大地獄如蓮花池。」


 


爾時復有飛騰羅剎食童子羅剎等。而為上首。與其同類諸眷屬等。從空中下。繞佛千匝。白佛言。世尊。我於無量劫來受羅剎身。我之眷屬。如恒河沙。各為飢餓之所逼切。於四天下。唯噉在胎及初生童子血肉。我等眷屬。伺候一切眾生。夫婦交會食啖其精令無胎息。或在胎中。我亦隨入。傷胎食血。初生七日。我等專伺其便。斷其命根。乃至十歲。我等眷屬。變作種種諸惡毒蟲。入童子胎。食其五臟所有精血。能令小兒吐乳下痢。或疳或瘧。眼腫水腹。乃至漸漸斷其命根。我等今聞世尊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經。奉世尊敕。令我眷屬。飢餓所逼。不敢食噉。


 


這時候,有許多飛騰羅剎,食童子羅剎等為上首,與其同類諸眷屬等,從空中而下,繞佛千周,而向佛說﹕「世尊!我們於無量劫以來,受羅剎身,我們的眷屬有如恒河沙之多。各為飢餓之所逼迫,於四天下,唯一食噉胎兒和初生嬰孩之血肉。我們的眷屬專門伺候一切眾生,待夫婦交合時,食噉其精,令其沒有胎息,或隨入胎中傷胎食血。或初生的頭七天,我們專伺機會而斷他命根。乃至十歲之內,我們的眷屬會變作種種惡毒小蟲,入童子腹中,食其五臟六腑及所有精血。能令小兒吐奶痢疾,或生疳癪或染瘧疾,或令其眼睛青藍,水腫腹脹,以至漸漸斷其命根。我們現在聞世尊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奉世尊敕命,使我們眷屬雖然受飢餓所逼,再也不敢食噉胎兒及嬰兒。」


 


佛告羅剎。汝等當受我之禁戒。令汝得捨此羅剎身。生天受樂。


 


佛對羅剎鬼說﹕「你們應當接受我佛法之禁戒,能令你們捨此羅剎之身,得生天上享受福樂。」


 


佛告大眾。若有童子受患苦者。令其慈母。分乳微塵。與虛空中。施諸羅剎。並清淨受持此長壽命滅罪陀羅尼經。書寫讀誦。病則除差。時羅剎眾甚大歡喜。而白佛言。審得生天。我等眷屬終不能侵諸童子乳。乍食鐵丸。終不能食諸童子血。於佛滅後。有能讀誦受持此經處者。設有惡人惱是法師。或有惡鬼惱諸童子。我等當執佛金剛杵而衛護之。不令惡鬼而得其便。


 


接著佛又對大眾說﹕,若有童子受諸疾病苦患,教其慈母分少許乳汁,撒向虛空,施給一切羅剎。並以清淨身心,受持這部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或書寫讀誦,病患立即消除。」所有羅剎聽佛這麼說,生大歡喜而向佛說﹕「若真的生天,我們眷屬終不侵害一切童子及其母乳,寧願吞鐵丸,也不食童子血。於佛滅度後,若有人能讀誦受持這部經,所在之處,假使有惡人惱害法師,或有惡鬼惱害諸童子,我們定會執佛的金剛杵而衛護之,不令惡鬼得到方便。」


 


爾時一切諸天大王。並其眷屬一切龍王一切夜叉王阿修羅王迦樓羅王緊那羅王摩侯羅伽王薜荔多王毗舍遮王富單那王。乃至迦吒富單那等一切諸王。各並眷屬。禮拜於佛。同心合掌。作如是言。世尊。我等從今。在在處處。若有比丘比丘尼。諸優婆塞優婆夷。但有受持此長壽經書寫處者。我等眷屬。常當衛護。我等諸王。驅策惡鬼。若有惡鬼。惱諸眾生。令患苦者。若能清淨書持是經。我等諸王。禁攝諸鬼。不令加害。被橫死苦。


 


這時,一切諸天大王與其眷屬,一切龍王、一切夜叉王、阿修羅王、迦樓羅王、緊那羅王、摩侯羅伽王、薜荔多王、毗舍遮王,富單那王、乃至迦吒富單那等,一切諸王,各有各率領其部下眷屬,向佛頂禮,同心合掌齊說﹕「世尊!我們從今以後,不論在在處處,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但有受持此長壽滅罪經,或書寫之處,我等眷屬當常常衛護此人和所在之處。我們諸王能驅策惡鬼。若有惡鬼惱害眾生,令其得患病苦,病者若能清淨身心書寫受持讓誦此經,我等諸王攝伏一切惡鬼,不許其加害此人,令人橫死,或令人死得痛苦。」


 


爾時牢固地天。從座而起。作如是言。世尊。若佛弟子。受持此長壽滅罪護諸童子經者。我等地天。常出地味。滋潤彼人。令其身中增益壽命。我等常以種種金銀。種種資生。種種穀米。具足供給此信心人。令無乏少。身得安穩。無有愁惱。心常歡喜。得好福田。無令惡鬼斷其命根。若諸童子。生一七日。我等地神。當擁護之。無令斷命。


 


這時,牢固地天也從座而起,向佛稟說﹕「世尊!若是佛弟子受持這部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我等地天常出地味滋潤此人,令其增益壽命。我等常以各種金銀、各種資財、各種穀米,具足供給此有信心之人,使他絕無乏少。令其身體健康平安,沒有憂愁苦惱,心常歡喜得好福田,不讓惡鬼斷其命根。若初生嬰兒在七日之內,我等地神當保護,無令他夭折斷命。」


 


爾時眾中金剛力士復白佛言。世尊。如來說此長壽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咒經已。諸大檀越。並眷屬眾。各各發心。護持讀誦書寫是經。供給所須。無令乏少。我聞大德婆伽婆說吉祥章句大神力咒。若有眾生。一聞於耳。百劫千生終不短命。得壽無量。無有病苦。雖有四魔。不能忤亂。增長壽命。滿百二十。不老不死。不退不沒。一切佛子。苦患重病。聞此咒者。即免諸鬼之所奪命。即說咒曰。


 


接著,法會中的金剛力士也向佛說﹕「世尊!如來說完此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咒經之後,各大天王並其眷屬,諸羅剎王,護法善神等,各各發心發願,要護持讀誦書寫此經之人,供給所須,無令他欠缺乏少。我曾問大德婆伽婆說吉祥章句大神力咒,若有眾生,在生之時一聞於耳,百劫千生都不會短命,而且得福壽無量兼無病苦。雖然有四魔在身,但不能逆亂作祟,還得壽命增長,可達一百二十歲。更能達到不老不死的境地,得不退轉的果位。一切佛弟子若有苦患重病,得聞此咒,立可免諸惡鬼奪其性命。」金剛力士隨即說咒﹕


 


多地夜他。旃達利。旃達囉毗提。旃達囉魔吽。旃達囉跋帝。旃達囉不梨。旃達囉闍移。旃達囉底梨。旃達吠咩。旃突嘍。旃達囉婆囉吇。旃達囉勿達梨。旃達囉婆地移。旃達囉婆咩。旃達囉佉祇。旃達囉盧寄。藪婆呵。


 


多地夜他。旃達利。旃達囉毗提。旃達囉魔吽。旃達囉跋帝。旃達囉不梨。旃達囉闍移。旃達囉底梨。旃達吠咩。旃突嘍。旃達囉婆囉吇。旃達囉勿達梨。旃達囉婆地移。旃達囉婆咩。旃達囉佉祇。旃達囉盧寄。藪婆呵。


 


佛言。善哉善哉。金剛力士。汝今能說此護諸童子吉祥神咒。汝當為一切眾生之大導師。文殊當知。如是神咒。過去諸佛之所宣說。建立守護。善能增長人天壽命。能除一切罪垢惡見。能護一切持經之人。延其壽命。


 


佛說﹕「很好,很好!金剛力士!你現在能說此護諸童子吉祥神咒,你將會成為一切眾生之大導師。」佛轉對文殊菩薩說﹕「文殊!你要知道這個神咒的威力,它是過去諸佛所宣說的,是為建立守護一切修行人,能增長人天壽命,能消除一切罪垢惡見,能護一切持經之人,增福延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