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鼎豐簡介

我的相片
歡迎來到「泰鼎豐泰國商品店」 電話:0922242559 店址:新北市三芝區中正路102號1樓

總網頁瀏覽量

泰鼎豐

2011年10月19日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白話翻譯 (下)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


童子陀羅尼經白話翻譯


罽賓國沙門佛陀波利奉紹譯


釋常愍語譯


 



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法王之子。我滅度後。濁惡世時。若有比丘。破我禁戒。親比丘尼。及諸處女。並二沙彌。飲酒食肉。姦淫熾盛。為諸白衣之所輕賤。毀滅我法。經營世俗不淨之事。無慚愧心。猶如木頭。當知此等。是五逆人。非我弟子。是魔眷屬。名曰六師。此比丘等。於現世中得短命報。比丘尼等亦復如是。若能懺悔。不更復作。受持此經。即得長壽。


 


世尊又對文殊師利法王子說﹕「我滅度後,於五濁惡世中,若有比丘破壞我所建立的戒律,親戀比丘尼及一切女子,或戀沙彌、沙彌尼,或食肉飲酒,姦淫熾盛,或經營世俗不淨之事業,而且還心如木頭而無慚愧。定必被世俗人所輕賤,囚而毀滅我法。當知這一類比丘就是五逆人,非我弟子﹔是天魔的眷屬,是外道的六師。此一類比丘於現世會得短命報。若比丘尼破犯,亦同樣受報。若能至誠懺悔以後不再重犯,更受持此經,即得長壽滅罪。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若有菩薩。誹謗他人。自讚其善。方等經典不傳付人。如是菩薩。是魔伴侶。非真菩薩。若能至心受持此經。書寫讀誦。即得諸佛不壞常身。


 


還有,文殊!我滅度後,於五濁惡世中,若有菩薩誹謗他人,而自讚其功德善美,不肯將大乘經典傳授教人,這樣的菩薩是魔伴侶,非真菩薩,若能至誠專心受持此經,書寫讀誦,即得諸佛的不壞金剛常身。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若有國王。殺父害母。誅斬六親。不依王法。廣興兵甲。侵討他國。忠諫之臣。枉遭刑戮。淫欲熾盛。違先王法。破塔壞寺。焚燒經像。水旱不調。因王無道。國界飢餓。疾疫死亡。如是國王。現世短命。死入地獄。墮大阿鼻。若能書寫是經流通供養。至誠懺悔。依先王法。即得長命。


 


還有,文殊!我滅度之後,於五濁惡世中,若有國王殺害父母,無理誅斬六親,不依正法行事,無理興兵侵討他國,忠臣勸諫反遭刑戮,自己卻淫慾無度,違背先王所建立之正法,破壞塔寺,焚燒經像等,便會面臨水旱之災,風雨不調,國民饑餓,疾疫死亡。因國王無道,故此,現世會短命,死後即墮入大阿鼻地獄。若能書寫此經流通供養,至誠懺悔罪業,依先王建立之正法行事,即得長命。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若有大臣及諸官屬。身請天祿。無慚愧心。諂佞不忠。專行矯詐。賊臣危害。國土不安。設使臨人。不行國法。侵剋百姓。恣意貪殘。橫殺無辜。取他財寶。輕慢經典。魔障大乘。如是等人。現世短命。墮阿鼻地獄。無有出期。若能懺悔。受持此經。書寫讀誦。即得長命。永守天祿。


 


還有,文殊!我滅度之後,於五濁惡世中,假若有大臣及一切朝廷命官,安享俸祿卻不盡忠職守,又無慚愧心,專行矯詐,諂佞不忠,貪臟枉法,欺壓百姓,濫殺無辜,恃權勢任意取他人財寶,危害國家人民,加上輕慢經典,障礙大乘佛法廣傳。這樣的人,現世會短命,死後墮入阿鼻地獄,沒有出獄之期。若能至誠懺悔,加上受持此經,書寫讀誦,即得長命,永保官位享受天祿。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有優婆塞及優婆夷。信邪倒見。不信正法大乘經典。如是眾生。縱有無量百千金銀。而懷慳惜。唯求財利。不能布施。救乏一切貧苦之者。不能書寫十二部經。受持讀誦。求免無常惡道之苦。如是之人。宅舍虛耗。灶下鳥現。蛇入臥堂。狗忽上舍。鼠百種鳴。諸野禽獸。競來入宅。百種魑魅。名之為怪。以見怪故。心得煩惱。因煩惱集。得獲短命。若能受持書寫是經。流通讀誦。即能摧破如是等怪而得長命。


 


還有,文殊!我滅度之後,於五濁惡世中,右有居家學佛之善男信女,轉信外道顛倒邪見,不信正法大乘經典,如這樣的人,縱使有無量百千金銀,而懷慳吝,卻不斷貧求財利。有錢而不去布施救濟一切貧苦之人,又不能書寫十二部經受持讀誦,而求免無常惡鬼之苦,是絕無可能的。這種人,其家宅會無緣無故虛耗,灶下突然出現雀鳥,蛇入廳堂睡房,狗忽然上屋舍,老鼠鳴出百種聲音,許多野獸飛禽爭相入其舍宅,百種魑魅鬼怪出現家中。因為看見鬼怪,心便煩惱恐懼,因煩惱恐懼齊集,以至短命,若能受持書寫此經,流通給人讀誦,立能摧破以上怪事,反得長命。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男女成就。以憐愍故。而得心病。何以故。或男成長。被充兵役。如是王法。制不由己。父母念之。名為心病。或女成長。配嫡他門。而被輕賤。違夫婦道。父母念之。名為心病。為心病故。愁憂苦惱。愁惱病集。現世短命。若能書寫受持此經。轉長壽命。以經力故。姻親和順。心病消除。


 


還有,文殊!我滅度之後,於五濁惡世中,若有眾生,為人父母,兒女長大成年,因憐愍牽掛而得心病。是甚麼原因呢?例如男孩長成,被充兵役。這是王法制度,身不由己。令父母懸念,名之為心病。或女兒長成,許配夫家而被輕賤,夫婦不和,要受家姑之氣。為此懸念女兒而成心病。因為有心病之故,終日憂愁苦惱,囚終日憂愁苦惱便會百病纏身,現世百病纏身,必然短命。若能書寫受持此經,即得長命。以經咒之力量,使婚姻美滿,姻親和順,兒子平安返家,從而心病也得消除。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無慈悲心。殺生害命。食噉一切眾生十種身肉。文殊當知。如殺父母。如食大親。或因殺命。而復傷胎。為是事故。現世短命。設使夫婦交會之時。被惡羅剎食噉其胎。令無子息。若能書寫受持是經。即免斯苦。


 


還有,文殊!我滅度之後,於五濁惡世中,若有眾生,心無慈悲,殺生害命,食噉十種眾生之身肉。文殊!要知道這樣如殺父母,如食六親。因為殺生害命,又加上傷胎,為此現世短命。假使夫婦交合之時,也會被惡羅剎食噉其精,令無子息後代。若能書寫受持讀誦此經,立能免短命絕後之惡果。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不知宿命。暫得人身。謂為快樂。更相誹謗。或恃權豪。種種惡心。規他性命。不信經典。我慢大乘。如是之人。現世短命。若能至心懺悔。調柔其心。書寫是經。受持讀誦。以善根力。得長壽命。設使病患。終不橫死。


 


還有,文殊,.我滅度之後,於五濁惡世中,一切眾生因沒有宿命神通,故不知因果輪迴,暫時得到人身,便視為快樂。縱容此身去造罪業,或誹謗他人,或恃權貴富豪,起種種惡心,威挾他人性命,又不信大乘經典,貢高我慢。像這樣的人,現世會得短命報。若能至心誠意懺悔,調和柔軟其心,書寫此經,並受持讀誦,以此善根之力,能延長壽命。即使有病患災厄,終不會橫死。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或奉王敕。或父母教。而於他國及險道處。以商為業。求諸珍寶。為財利故。我慢貢高。圍棋六簙。樗蒱投壺。親近淫女。交惡知識。不用王敕。及父母誡。嗜酒耽淫。喪身殞命。設得財寶。為酒迷濁。不知道路通塞之處。後被諸惡賊劫奪其財。因以害命。若能書寫是經。廣發誓願。所在之處。惡賊退散。生歡喜心。諸惡毒獸。不能嬈害。身心安穩。多獲寶貨。以經力故。得長壽命。


 


還有,文殊!我滅度之後,於五濁惡世中,若有眾生,或奉君王敕,出使他國。或奉父母之命,必須經險道或遠洋經商,以求珍寶財富。因有財利而生驕慢貢高,於是圍棋賭博,跳舞娛樂,交惡朋友,親近淫女。不受君王敕命,不聽父母教誡,終日嗜酒耽淫,最後只有喪身殞命。又即使僥倖保存殘命,還剩財寶,卻因酒能亂性,令神志不清,以至不知道路安危,最後被惡賊劫奪財寶,因而害命。若能書寫此經,廣發誓願,所在之處,惡賊退散,一切惡獸不能加害,心生歡喜,身得安穩,財寶不失。以經咒之力,故此得長壽命。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以惡業故。死入地獄。從地獄出。得畜生身。設得人形。六根不具。聾盲瘖啞。癃殘背瘺。受女人身。不識經字。設是男子。為惡業故。癡愚暗鈍。不能轉讀此長壽經。心生愁惱。以愁惱故。名為心病。以心病故。現世短命。若能令善知識。書寫是經。自取而轉。從初至末。一心頂戴。以至誠故。功德無量。如此惡業。不復更受。此人現世得長壽命。


 


還有,文殊!我滅度之後,於五濁惡世中,若有眾生,因作惡業,死後墮入地獄,地獄苦報盡,出獄還要受畜生身。設使得了人身,卻六根不具,或聾盲瘖啞,或癃殘背痿,或受女人身,而且不識字、不識經。即使得了男身,卻因過去所造的惡業,故得愚癡暗鈍,不能讀誦此長壽滅罪經。因此心生憂愁苦惱,以至形成心病。因有心病,故現生短命。若能請善知識為其書寫,轉送他人,自己又一心恭敬禮拜此經,以此無量功德消其惡業,以後就不會受此惡報,現世亦得長壽。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若有眾生。死亡之後。從一七日。乃至七七日。所為亡者建造諸福。功德七分。亡者所得唯獲其一。若能生在之時。於七七日停止家事。書寫是經。香花供養。請佛迎僧。設生七齋。所得功德如恒河沙。此人現世得長壽命。永離三塗諸惡道苦。若已亡者。緣身資產建福。七分並獲。


 


還有,文殊!我滅度之後,於五濁惡世中,若有眾生死亡之後,在生的眷屬於七日之內,或四十九日之內,為亡者建造功德,廣作善事。於七分功德中,亡者只能獲得一分。反之,若能在世之時,於四十九日之內,停止一切家事俗務,書寫此經,香花供養,禮佛請僧,更設辦七齋,廣修供養,所得功德如恒河沙。這樣,此人現世便得長壽,永遠不落三惡道受苦。若已死亡,其親屬便用其自身之資產,廣行布施濟貧,供養十方,這樣建福修德,七分功德亡者全獲。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不孝五逆。無慈悲心。而於父母。無恩愛情。而事六親。爾時行道天王繞四天下。種種音樂。將諸眷屬。於三齋月。至閻浮提。若有一切眾生橫被諸病。行道天王為除惡鬼。令得除愈。眾生不孝。嫉妒造惡。行病鬼王即以惡氣噓而病之。令得瘟疫一切重病。若熱若冷。虛勞下瘧。邪魔鬼毒及惡癩病。若能於歲一日。燒香散花。清淨身心。書寫是經。乃至七日。請佛迎僧。清齋讀誦。以是善根。終無疾疫。無疾疫故。得長壽命。


 


還有,文殊!我滅度之後,於五濁惡世中,一切眾生不行孝道,心無慈悲,作五逆罪。對父母不感恩,對兄弟姐妹不親愛。但行道天王仍然遶四天下,奏出種種音樂。還遣其眷屬於三齋月,下至閻浮提,饒益一切眾生。倘若被橫禍惡病所加,行道天王還為其驅除惡鬼,令其痊癒。不過,眾生不行孝道,嫉妒造惡,必然會招致行病鬼王以惡氣吹噓,令其得病。或得瘟疫重病,或乍寒乍熱,虛勞下瘧,或邪魔鬼入身,令神志不清,或全身癬癩慢性病等,若能於年初一,燒香散花,清淨身心,書寫此經。或以七日之時間,禮佛請僧,齋戒沐浴而讀誦此經。以這樣的善功德,終身不會有疾疫。因無疾疫,故得長壽。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眾生薄福。其劫欲盡。七日並照。設無七日。國王無道。令天炎旱。大地所有。藥木叢林。一切百穀。甘蔗花果。將欲枯死。若有國王。一切眾生。能受持讀誦此經典者。難陀龍王及婆難陀龍王等。憐愍眾生。從大海水。降注甘雨。一切叢林百穀草木。滋榮眾生。以此經力。得長壽命。


 


還有,文殊!我滅度之後,於五濁惡世中,因眾生根性漸趨下劣,福德微薄,末劫將盡,便有七個太陽同時照耀。即使沒有七個之多,但因國王無道,令天大旱,炎熱如火燒。大地上所有一切草藥林木,百穀甘蔗,稻麻花果等,都會枯死。若國王及所有眾生,能讀誦受持此經典,難陀龍王及婆難陀龍王等會憐愍眾生,提大海水降注甘露,令一切叢林,百穀草藥,花果甘蔗等得到滋潤,雨澤群生。因以此經咒之力,皆得長命。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斗秤欺誑。不義得財。以其罪業。死入地獄。從地獄出。受畜生身。所謂牛驢象馬豬狗羊等一切禽獸。蚊虻蝨蟻。若有菩薩摩訶薩。以慈悲心。於畜生等。及虻蟻前。轉讀此經。一聞於耳。此經力故。隨類皆解。此等畜生。捨此身已。得生天樂。若有菩薩。無慈悲心。不能廣說此經典者。非佛弟子。是魔伴侶。


 


還有,文殊!我滅度之後,於五濁惡世中,若有眾生,買賣斗量不公,秤磅欺誑,貪取不義之財。以其所作罪業,死後必墮地獄。報盡出獄,會受畜生身。所謂牛馬羊驢,豬狗象等,一切禽獸,螶蝨蟲蟻等。若有大菩薩以慈悲心,於一切畜生禽獸、蛇蟲鼠蟻等之前,轉讀此經,令其聞在本識。以經咒之力,令其各從其類皆得解脫。此等畜生微類,捨此身已,得生天上享受快樂。若有菩薩,無慈悲憐愍心,不能廣說此經典,就不是佛的弟子,而是魔之伴侶。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五濁世時。一切眾生。心生欺慢。不信經典。毀呰我法。若有說法之處。無心聽學。以此罪業。現世短命。墮諸地獄。若有講說此長壽經處。一切眾生能往聽者。或能勸他分坐與坐。此人是佛棟梁。得長壽樂。不經惡道。轉此經法。清淨立壇。隨室大小。


 


還有,文殊!我滅度之後,於五濁惡世中,若有眾生,心中輕慢,不信佛法經典,誹毀我法。或有人說佛法,卻無心去聽。以這樣的罪業,現世便得短命,死後亦會墮地獄。若有道場開講此長壽滅罪經,一切眾生能前往聽講,或勸人同往聽講,分坐與人。這樣的人,就是佛門棟樑,能得長壽之樂,不會墮落三惡道。若宣講此經法時,可以隨室大小而建立清淨壇場。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一切女人。身懷胎娠。殺一切命。食諸鳥卵。為無慈愍心。現世得短命報。臨生產難。以產難故。能斷其命。或是怨家。非善知識。若能廣發誓願。書寫是經。即令易產。無諸災障。子母安樂。須男須女。隨願得生。


 


還有,文殊!我滅度之後,於五濁惡世中,一切女人,身懷胎孕,為滋補而殺害一切生命,或食一切卵類。像這樣沒有慈愍心,現世即得短命報。分娩時必定難產,因為難產,可能會斷送性命。即使安然產下嬰兒,卻是冤家來索債,非是有利之善知識,若能廣發善願,又能書寫此經,受持讀誦,即能令難產變為順產,沒有一切災障,子母都得大安樂。求男得男,求女得女,隨願而生。」


 


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菩薩。我今說此長壽滅罪十二因緣佛性經時。過去諸佛之所共說。若有眾生受持讀誦。多獲福利。盡其壽命。滿百二十。臨捨化時。不被風刀諸一切苦。以佛性故。得金剛不壞諸佛常身。湛然清淨。念念堅固。常有菩薩。一名觀世音。一名大勢至。乘五色雲。六牙白象。持蓮花台。迎念佛者。生不動國。自然快樂。不經八難。


 


接著,世尊又對文殊師利菩薩說﹕「我現在所說此長壽滅罪十二因緣佛性經,亦是過去諸佛之所共說,若有眾生受持讀誦此經,多獲福利,現生壽命可以滿一百二十歲。臨命終時,不會被風刀割肉,不用受一切苦。以讀誦佛性經故,得佛金剛常住不壞身。當處湛然清淨,念念堅固,所在之處,常常有菩薩照臨。一位觀世音菩薩,一位大勢至菩薩,駕五色祥雲,乘六牙白象,手持蓮花台來迎接念佛人,住生不動佛國,得自然快樂,不須經八難之苦。


 


文殊當知。愚癡眾生。不覺不知。壽命短薄。如石火光。如水上泡。如電光出。云何於中不驚不懼。云何於中廣貪財利。云何於中耽淫嗜酒。云何於中生嫉妒心。如此生死。流浪大海。唯有諸佛菩薩能到彼岸。凡夫眾生定當淪沒。無常殺鬼來無時節。縱有無量無邊金銀財寶。情求贖命。無有是處。眾生當知。須觀此身而生念言。是身如四毒蛇。常為無量諸蟲之所唼食。是身臭穢。貪欲獄縛。是身可惡。猶如死狗。是身不淨。九孔常流。是身如城。羅剎處內。是身不久。當為烏鵲餓狗之所食噉。須捨穢身。求菩提心。當觀此身。捨命之時。白汗流出。兩手橫空。楚痛難忍。命根盡時。一日二日至於五日。膨脹青瘀。膿汗流出。父母妻子而不喜見。乃至身骨散在於地。腳骨異處。膞骨脛骨腰骨肋骨脊骨頂骨髑髏各各異處。身肉腸胃肝腎肺臟為諸蟲藪。云何於中橫生有我。生存之時。金銀財寶。錢財庫藏。何關我事。


 


文殊!你要知道,一切愚癡眾生,不能覺知壽命短薄,有如石火電光,有如水上泡沬。故此,浸在生死苦海中,也不驚不懼。眾生因不知燃眉之危,故廣貪財利,故耽愛淫慾,嗜酒害命,嫉妒癡慢。致使沉淪苦海,不得超脫!此生死苦海,唯有諸佛菩薩能度到彼岸﹔凡夫眾生定當沉沒。無常殺鬼來時無定,縱有無量無邊金銀財寶賄賂,求情贖命,亦是枉費徒然。


 


一切眾生當須知道,應常常作觀﹕


 


觀此身有如四大毒蛇,更有無量諸蟲日夜噬食。


 


觀此身臭穢,貪愛如獄縛,煩惱如葛藤。


 


觀此身可惡,有如死狗,令人厭惡。


 


觀此身不淨,九孔常流污垢臭穢。


 


觀此身如城池,羅剎鬼居內。


 


觀此身如朝露,不能久留,當為鳥鵲餓狗食噉。須捨臭穢之身,而求覺悟之心。


 


觀此身捨命之時,白汗流出,兩手橫空,如萬箭穿心,痛楚難忍。


 


當命根斷盡時,於一日二日,或至五日之際,便會膨脹青瘀,膿血臭水流出。昔日恩愛之父母妻子,也不喜見。雖然埋在黃土裏,卻身骨異處,腳骨、肩胛骨、髀骨、腰骨、肋骨、脊骨、項骨髑髏等,各各異處。身肉腸胃、肝腎肺臟等,皆為諸蟲聚蛀。能這樣作觀,便知雖生存而無我。生在世上,甚麼金銀財寶,珍珠瑪瑙,錢財庫藏,也不關我事,就懂得捨此臭穢之身,而求菩提道。


 


若有眾生。須免此苦。當須不惜國城妻子頭目髓腦。書寫是經。受持讀誦諸佛秘藏十二因緣。流通供養。念念成就。當得三藐三菩提心。難可沮壞。終不中夭。被橫死逼。


 


若有眾生求免此苦,當須不惜犧牲身外一切,乃至身上的頭目腦髓,而書寫此經,受持讀誦。這十二因緣佛性經是諸佛祕藏,若能供養流通,念念不忘,當得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此無上正等正覺,難以破壞,更不夭折,也不會被橫死苦逼。」


 


佛於大眾中說此十二因緣佛性法時。一切大會。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八部人非人等波斯匿王並其眷屬。數如恒沙。皆得三藐三菩提心。無生法忍。歎未曾有。一心頂禮。歡喜奉持。


 


佛於大眾中,說此十二因緣佛性法時,大會裏一切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八部、人非人等,波斯匿王並其眷屬等,數如恒河沙,皆得無上正等正覺,皆得無生法忍。讚歎從未有嘗過之法喜!大眾一心頂禮,歡喜奉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